• 首页  >  
  • 学院新闻  >  
  • 正文
  • 2018年8号-教学研讨周系列活动—为暑期持续加油充电

    发布时间:2018-07-14  点击:

    学生期末考顺利结束后进入我校教师教学研讨总结周,我校组织开展了“教学研讨周系列活动”。7月9日下午邀请了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赖秀龙教授开展“大学教学设计理论与案例分析”主题讲座。7月10日邀请了在本届海南省高等教育高职组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及优秀奖的顾振华、任丹老师开展“竞赛课程观摩及经验分享”讲座。7月11日邀请了我校朱少华教授开展“教学美与教学艺术”讲座。7月12日召开了我校各教学、科研专项研究小组期末总结会。期望通过本次系列活动,切实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及科研水平,促进我校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我校教学质量。

      7月9日,赖秀龙教授从教学设计概要、大学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与方法论基础、大学教学设计的内容体系及模式、大学教学设计的要素分析四个方面系统地给大家上了“大学教师教学设计”理论专业课,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告诉我们如何确立教学目标,选择或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的内涵及重要性。赖教授展示了学生对他的评价和期待,说他的幸福来源于学生的成长。在他辛苦付出,认真钻研的背后,或许就是这一种信念,才能让他多年如一日的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这种精神是比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值得我们学习的。在最后,赖教授用一句话结束他本次的讲座:一辈子当老师,一辈子学当老师!这也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应该践行的一句话!

     

    1.赖秀龙教授讲座现场


    本次列活动第二场讲座由本届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高职组我校获奖教师顾振华及任丹老师主讲。两位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观摩课。顾振华老师的充分利用蓝墨云、Focusky动画演示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相结合,其教学观念新颖,设计构思精巧,教学手段丰富。任丹老师课堂流畅,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整个课堂氛围轻松愉快,教师语音地道纯正,语貌语态非常有感染力,有极强的课堂把控能力,将一堂公共基础课生动又高效地传授给大家。两位老师充分展示了其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2.任丹及顾振华老师上教学观摩课及竞赛经验分享

    为了提升教师对教学美及教学艺术的认识,朱少华教授为大家讲了一堂富有诗情画意的教学讲座。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本职也是上课的重点,但如何将一堂课上的师生双方愉悦、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固然是更加难的。朱教授强调教学美与教学艺术,目的在于关心如何“立美育人”。美是需求被满足时的所产生的愉悦快感。教学美理论无疑是对传统教学理论的一次跃进。朱教授通过分享他个人的教学经验与教学科研心得,教大家如何做到教学美,如何展现教学美。这便涉及到教学艺术,教学艺术就是以艺术化的方式进行和组织教学,它是一种形象性和创造性的劳动,是一种教学的理想境界或最高境界。讲座的最后,朱教授忠心的祝愿我所有教师的课堂教学都是美的,都充满艺术美的魅力!愿我们所有的学生都能教学美和教学艺术魅力的熏陶下成长成才!


    3.朱少华教授讲座现场


    在本学期最后一周的教学研讨周,学校召开了各教学、科研专项小组期末总结会,本次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樊伟伟主持。学校共成立了教学、科研、信息化、创新创业等九个专项小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专业老师的优势和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专业化的研究队伍,提升各方面的工作水平。本次会议从教学导师、科研、信息化工作、教材研究、教学比赛、教学成果奖研究、专利与咨询报告研究、专业与课程建设研究八个方面总结本学期的重要工作及下学期计划和存在问题及建议。然后八个专项小组导师依次做补充说明及总结。学校梁维意副校长、杨涵涛校长做了点评。杨校长希望大家走出校门,多到企业及其他院校学习及借鉴别人的经验,了解我们与别人的差距才能找到前进的方向及目标,鼓励这支专业化、学术化的队伍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多出标志性成果。

    4.教学、科研专项小组期末总结会

      本次的教学研讨周系列活动紧凑而充实,为教师们的暑假加油充电,希望教学研讨周补充的电流能带动老师们在暑假加强学习,积淀成果,教学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

     

    上一条:我校赴成都、重庆开展民航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考试
    下一条:爱校教育|这是一所大家都爱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