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院新闻  >  
  • 正文
  •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教研室主任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1-07  点击:

    2019年1月4日,我校首届教研室主任交流研讨会在一教220举办。教研室是高校最基层的教学组织和研究组织,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研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校自2010起正式以专业为单位组建教研室以来,经过9年的建设发展,教研室在落实学校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各项管理要求方面做了扎实的工作。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和挑战并存,教研室建设必须与时俱进。为了更好地加强教研室建设,发挥教研室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精心策划,筹备了此次研讨会。

    2A775

    教研室主任代表发言

    校长杨涵涛、副校长梁维意、校长助理陈明锐、教务处处长及副处长、教学督导、人事处、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全体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以“全面推进我校教研室建设”为主题,研讨会现场由教研室主任代表发言、二级学院院长代表发言、教学督导发言、教务处及人事处领导发言、与会人员自由发言、校领导总结发言七个环节组成,全面探讨了在新时代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教研室主任,如何建设一支优秀的教研室团队。

    30508

    与会人员自由交流

    上午,教研室主任代表发言或幽默风趣、或朴实无华、或专业形象,对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提出了各自独到的见解,即是对以前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思考和谋划,值得各位教研室主任学习借鉴。接着,两位二级学院院长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成功经验,并提到了教研室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希望予以关注。

    下午,教务处处长樊伟伟就教研室的发展历程、教研室的职责定位、教研室的制度建设和活动组织以及当前专业建设需关注的几个热点问题,谈了几点意见和思考。她鼓励各位教研室主任进行制度创新、加强学习、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好的方法,努力克服困难,做一名优秀的教研室主任,建设一支优秀的教研室团队。

    教研室主任代表发言

    教研室主任代表发言

    督导吴正茂教授谆谆教导、循循善诱,提出了很多建议,勉励年轻人强化自我修养。人事处副处长侯萍建议教研室主任要发挥管理职能,严肃工作纪律,做好工作分工等。与会人员自由发言环节,大家积极参与,各抒己见,提出了提高教研室主任的思想站位、建立教研室团队自我管理机制、建立帮扶制度等良好的建议。

    校长助理陈明锐教授特别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建议教研室共同学习、了解、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确保每一位教师都熟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他从自身的经验出发,指出教研室主任是非常锻炼人的一个岗位,对个人成长也非常有利,勉励各位教研室主任发扬奉献精神、奋斗精神,发挥带头作用,带好队伍,做好教研室建设。

    副校长梁维意对大家的发言表示赞赏,希望大家寒假期间认真研读《教研室建设文件汇编》和《教研室主任经验总结文集》,把握政策,相互学习经验。梁副校长对教研室主任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教研室主任要提高认识,增强自身的工作责任感,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第二,教研管理职能是教研室主任最重要的职能,教研室主任有责任有义务督促好,管理好教师的教学研究工作。第三,加强教研室制度建设,开展必要的活动,增强教研室的生机和活力。

    校长杨涵涛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认为教研室主任交流研讨会非常有必要。他分享了在德国培训期间学习到的管理学理论,要求大家掌握方法,将今后的工作层层推进,狠抓落实。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教研室是学校教学工作的“红细胞”,是学校发展建设的“基层堡垒”。本次教研室主任交流研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教研室建设的重视。通过此次会议,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分享了工作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交流了管理方法,为学校教研室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我校获批三亚市全域旅游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喜获海南省电子设计大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