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院新闻  >  
  • 正文
  • 年中答卷丨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要点汇报

    发布时间:2019-07-28  点击:

    年中答卷 I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要点汇报

    汇报摘要

    1. 正式获批为中国民航科普教育基地。

    2. 汉莎飞机维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

    3. 获批2018年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成为全省获批基地6家单位之一,并获2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支持。

    4. 在海南省教育厅的关心和支持下,成功举办期海南省师资研修班,逐步形成了海南师资培训品牌,为师资培训引入瑞士SEG世界级酒店管理教育标准6名教师将被选派至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研修。

    5. 在现有3架实训飞机的基础上,成功引进了4架多尼尔实训飞机,实训飞机总量达到7架,新购置了B767舱门陆地撤离训练平台。

    6. 连续第12年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安检保障项目,累计派出3007人,受到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7. 积极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受邀参与民航客票销售技能等民航相关等级证书1+X标准的制订

    8.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中获得3金1银3铜的好成绩创新创业成绩喜人。

    9. 深化产教融合、引企入校,海航汉莎机务维修AC-147三亚培训中心在我校设立,依托培训中心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教师100%参加AC-147培训

    10. 继获批海南省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地之后,再次获批三亚市全域旅游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

    11. “三亚全域旅游英语角”落户我校,助力三亚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建设

    12. 我校2015届空乘专业毕业生、南方航空优秀乘务员代表马嘉鸿作为往届全国两红两优代表受邀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13. 我校参加海南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作为唯一高职院校和民办院校师生代表发言刘赐贵书记出席座谈会。

    14.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专程赴我校考察,并就未来上合组织与学校的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15. 有关主管部门领导先后来校视察指导,学校发展成绩得到各方认可。

    16. 积极与台湾高校探寻合作机会,加强海峡两岸教育交流。

     


    详细汇报

    1. 2019年7月17日,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下发文件,我校正式获批为中国民航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旨在支持民航科技教育,民航行业文化建设,支持空域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民航节能减排,支持通用航空事业发展,支持其他与民航相关的公益事业。民航科普基地是基金会发起的传播民航文化,弘扬民航精神的重要平台。我校在办好教育的同时,也一直依托专业资源,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科普宣传活动。2018年至今,科普受众人数达15000余名。此次民航科普基地的获批,是对我校民航专业群建设成果的肯定,是对我校科普、研学等社会服务工作的肯定。

    上图:我校获批为中国民航科普教育基地文件

    2. 我校汉莎飞机维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2019年6月10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关于《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名单的公示,我校推荐的个项目入选:汉莎飞机维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学校将持续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依托汉莎飞机维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载体,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上图:培训中心机库实训飞机

    3. 我校获批为2018年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成为全省获批基地6家单位之一,并获2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支持。2019年1月,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海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通知》(琼人社发〔2019〕28号),我校获批为2018年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此次我校成功获批海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充分体现了我校高技能人才培训能力和区域竞争力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上图:海南省公布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通知

    4. 在海南省教育厅的支持和关心下,我校成功举办期海南省师资研修班,逐步形成了海南师资培训品牌,培训为海南引进了瑞士SEG世界级酒店管理教育标准,加强了省内外高校的交流6名教师将被选派至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研修其中,1期在线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研修班共有全国38所高职院校的123名骨干教师参加,2期酒店管理专业国际教学模式高级研修班共有全国23所本科、高职院校的58名学员参加,且邀请瑞士SEG将世界级酒店管理教育标准引入海南。另,为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学习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先进经验,海南省教育厅选派教师赴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研修,此次研修主要针对机电一体化、软件技术等专业领域的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选派总数不超过30人,其中我校选派人数为6人

    上图:在线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研修班合影

    上图:酒店管理专业国际教学模式高级研修班会场合影

    5. 学校在现有3架实训飞机的基础上,成功引进了4架多尼尔实训飞机,实训飞机总量达到7架,新购置了B767舱门陆地撤离训练平台。此次引进4架实训飞机,进一步改善了学校的实训条件,为打造民航类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奠定了扎实基础B767舱门陆地撤离训练平台可用于开着陆地撤离应急演练,最大限度仿真模拟飞机发生紧急迫降时的情景。

    上图:飞机维修实训基地实训机全景

    上图:B767舱门陆地撤离训练平台

    6. 我校连续第12年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安检保障项目,累计派出3007人,受到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我校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将专业特色、服务对象、区域发展三者有机结合,在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在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同时,实现了实训课从实训教学基地到国际会场的转移。2019年是我校连续第12年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安检保障项目,累计派出3007人,2019年4月15日《中国教育报》《守护博鳌论坛安全十二年——记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为题做了专题报道

    上图:2019年4月15日《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

    7. 我校积极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受邀参与民航客票销售技能等民航相关等级证书1+X标准的制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职业教育的改革力度前所未有、迎来了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按照职业教育改革方案的相关精神,我校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等机构邀请,安排教师参与民航客票销售等级证书、民航地面服务证书、民航货运证书的制定,结合校企合作的实际情况,参与1+X标准制订

    上图:我校参与拟定民航客票销售技能等级证书1+X标准

    8. 创新创业成绩喜人,取得丰硕成果。2019年我校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中获得3金1银3铜的好成绩,拿下职教赛道超过一半的金奖,奖牌总数排名前三。在其他各项创新创业大赛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在2019年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海南赛区竞赛暨“创新云杯”海南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获得一、二等奖等。

    上图:“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现场合影

    9. 深化产教融合、引企入校,海航汉莎机务维修AC-147三亚培训中心在我校设立,依托培训中心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教师100%参加AC-147培训汉莎技术培训有限公司与我校合作共建了AC-147三亚培训中心,并顺利通过了中国民航局审核。我校学生可以在校期间参加民航机务维修人员维修基本技能培训,考取维修基本技能执照;我校机电专业教师100%参加民航机务维修人员基本技能培训,增强实操能力部分老师还将公派至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研修。

    上图:AC-147培训中心开班仪式现场合影

    10. 我校获批三亚市全域旅游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是继获批海南省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地之后,再度荣获三亚市第一批全域旅游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上,学校发布了《三亚全域旅游研学旅行产品手册》,对我校的研学产品进行了宣传。建设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是我校积极融入政府行动,助力三亚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助力三亚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的重要措施,也是宣传我校办学特色、办学成果的重要窗口。

    上图:我校荣获三亚市第一批全域旅游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现场

    11. “三亚全域旅游英语角”授牌仪式在我校举办,此次“三亚全域旅游英语角”落户学校是我校助力三亚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建设的举措之一2019年3月7日,“三亚全域旅游英语角”授牌仪式在我校举办,我校成为三亚市第12家“三亚全域旅游英语角学校将依托良好的行业企业资源,利用学校优质的办学条件,努力办好“三亚全域旅游英语角”,积极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英语角活动,全力支持三亚国际化语言环境建设,助力三亚语言无障碍国际化城市建设

    上图:“三亚全域旅游英语角”授牌仪式现场

    12. 我校2015届空乘专业毕业生马嘉鸿作为往届全国“两红两优”代表赴首都北京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马嘉鸿说:“聆听了重要讲话后,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的使命就是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积极践行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和生活中,更加努力地立足岗位,积极工作用心执行好每一次航班任务,同时不断的提升自身素养和职业技能,带领身边的团员青年不断学习,共同进步,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来践行和发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的绵薄之力。“

    上图:我校2015届空乘专业毕业生马嘉鸿作为往届全国“两红两优”代表赴首都北京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13. 我校参加海南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作为唯一高职院校和民办院校师生代表发言,刘赐贵书记出席座谈会2019年3月22日,海南省委召开海南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了此次座谈会。我校郑淑芬教授作为唯一的高职院校和民办院校师生代表进行了发言,是受邀发言的全省各级学校8名师生代表之一。

    上图:座谈会现场

    14.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专程赴我校考察,并就未来上合组织与学校的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2019年2月22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与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进行会谈,我校受邀参加,我校俄语老师黄艳蕊全程担任翻译,会谈后诺罗夫秘书长专程考察学校,对海南教育深化对外开放提出建设性意见。6月21日,诺罗夫秘书长邀请我校杨涵涛董事长兼校长参加“上合日”招待会暨“上合国家--8个奇迹展”。

    上图: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一行来访学校

    15. 有关主管部门领导先后来校视察,学校发展成绩得到社会各界认可上半年,民航局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薛荣国、民航中南管理局党委书记杨进、尼泊尔驻广州总领馆代总领事狄派克·班贾德、交通部海事局领导王春华调研员、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关武平、莆田市政府副市长胡国防等有关领导来校视察、指导,并对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勉励学校持续办出特色、办出成绩。

    上图:民航中南管理局党委书记杨进视察学校

    16. 我校积极与台湾高校探寻合作机会,加强海峡两岸教育交流。2019年5月,学校赴台湾参观多所高校,学习台湾先进教育理念,并与台湾海洋科技大学、台湾明道大学、台湾明新科技大学等高校签订学术交流合作意向书。2019年6-7月,台湾明道大学、台湾健行科技大学等高校来我校访问,探寻合作机会。

    上图:台湾健行科技大学来校访问

    上图:台湾明道大学来校访问

    上一条:细雨燃军魂丨我校举办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下一条:喜报〡我校正式获批成为中国民航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