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航院校友  >  
  • 正文
  • 锚的恋歌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

     

    在学校的西门,矗立着一具高大威武的霍尔锚,她是我校“两航一游”的象征,是海运工程学院的标识,更是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的镇校之宝。

    每当我经过她的身边,一种自豪的情愫便油然而生。与锚朝夕相伴的三十年,写就了我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从航海职业生涯的开始,我便与锚结下了不解之缘。

    锚,如影随形。在船长的肩章上、在海员服的纽扣上、在水兵帽子的飘带上、在远洋巨轮的烟囱上,交通大学的校徽上,处处闪耀着锚的光辉。

    锚,种类繁多。包括无杆锚、有杆锚、大抓力锚和特种锚。无杆锚又称山字锚,有霍尔锚和斯贝克锚,目前商船上普遍使用的是霍尔锚。各类船舶的锚重和大小不一,主要依据船舶排水量而定。

    锚和船是一对孪生姐妹,船和锚形影不离。锚在船舶操纵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驾控船舶“车、舵、锚、”四要素之一。作为船长和船舶驾驶员,只有高度重视锚的作用,熟悉锚的用途,熟练掌握用锚时机和方法,才能确保船舶和船员安全,维护海洋环境安全。

    当船在港口锚地等泊停航时,锚会按照船长的指令冲出船首,完成船与海底的连接,把船系留在安全水域,完成固定船舶的光荣使命。

    当船在遇到搁浅风险的危急关头,用小船将锚运出,抛锚避险,防止船体在风流影响下移动,完成其他设备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船在受限水域航行,遭遇大风、强流肆虐时,抛一只锚来固定船舶回旋点,运用车舵配合掉转船头,船舶便可化险为夷。

    当吹拢风和压拢流系泊码头时,船首被快速压向码头,在进入泊位前抛下外档锚,适时慢松锚链,再用车舵配合,使船舶缓慢靠泊,才能确保平安。

    当船舶进靠拥挤泊位时,为控制余速,在到达泊位前抛锚拖航,起到阻滞作用,再适当运用车舵,使船舶尾部先靠码头,守护安全底线。

    当船舶在浅水海域全速倒车仍无法避免碰撞、搁浅时,急速抛锚刹住锚链,利用锚的制动作用协助倒车、紧急停船,避免发生碰撞、搁浅事故,规避险情,锚责无旁贷。

    当船舶在狭水道、拥挤水域、进出港口、靠离泊等航行中,由于主机、发电机故障而突然失去动力,或舵机损坏失灵等紧急情况下,可以急速抛锚,将船舶系留在安全水域,危难关头,锚首当其冲。

    当船舶在狭水道大转弯或避让他船而运转不动时,或发生船吸、岸推、岸吸等现象致有危险时,抛锚协助用车、舵避免发生事故,船舶可以绝处逢生。

    当船舶失去动力在大海上漂浮,或当船舶被吹向危险水域,为改变漂移方向,避开危险点,可松下锚链3~5节刹牢,有效稳定船首顶风浪,船舶可以转危为安。

    当船舶进厂修理,或在港口锚地卸货时,可以将锚卸下,用锚链系浮筒,抗御风流影响,战风斗浪。

    当船离泊开航时,可以收绞外档锚,使船首稳妥驶离码头,安全离泊,行稳致远,开启新航程。

    锚的作用不胜枚举。她是船长的“第二生命”,是镇海踏浪的“法宝”,更是海员们的“守护神”。

    我爱你“海锚”, 我爱你母校!

     

    作者:姜士杰

     

    上一条:榜样力量丨李莹:你有多努力,就有多特殊
    下一条:榜样力量丨窦晓文: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