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航院校友  >  
  • 正文
  • 人物访谈丨韩魁:抗疫战线上的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20-07-02  点击:

    2020年6月30日,海南省两新组织党工委在海南省人大会堂召开疫情防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韩魁老师,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海南省两新组织疫情防控优秀共产党员。韩魁老师也是此次表彰中,教育系统内仅有的2名获表彰人员之一。

    韩魁,中国共产党员,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业务主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韩魁老师作为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纽带,积极投身到学生情况排查和防控布置工作中去,从春节前直至整个上半年,始终坚守在校园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韩魁老师获表彰剪影

     

    1


    今年春节,韩魁老师没能与家人团圆。

    “原计划1月22日回家的,家里添了小孩,爸妈从年前就开始问个不停。”韩魁老师告诉我们。

    老人年岁大了,总是格外的思念儿女,尤其听说子女又添了小孩,更是每天都抱着日历数日子。“家里老人催得紧,脖子都盼长了。”韩魁老师的妻子如是说。

    2020年1月21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为学校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业务主任,韩魁老师被安排进工作组,深入校园一线开展疫情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

    “过年没能回家团圆,有感到遗憾吗?”我们问到。

    “挺遗憾的,但一点也不后悔!”韩魁老师说,“我是儿子,是父亲,是丈夫。但我同样也是老师,是党员。”

    韩魁老师和孩子一起

     

    2


    疫情期间的学生工作千头万绪,尤其是在学校寒假期间,大多数老师都已离校返乡,而部分学生,却因实习留在了三亚。受疫情影响,我校80余名学生从三亚各单位的实习岗位撤回学校,并根据防控要求,在校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

    为了这群学生,韩魁老师操碎了心。韩魁老师跑上跑下,从各个学校办公室征集协调烧水壶30余个,空调遥控器10余个,维修空调7台,并协调校园内食堂与小卖部延长营业,解决学生们的日常生活需要;在学生隔离期间,韩魁老师每天早上8点和晚上7点,都会深入学生公寓,查看值班记录、了解学生情况,并叮嘱他们严格遵守学校的防控要求,不信谣、不传谣。

    “那段日子,真的可以说是既当爹,又当妈。”韩魁老师十分感慨,“除去物质上的保障,我们还要关注学生的精神需求,毕竟春节不能回家过年,心理波动可能会很大。”

    说起韩魁老师对留校学生的关爱,舍管阿姨竖起了大拇指:“我们这边有两个新疆的少数民族姑娘滞留,因为想家,而且饮食文化有一定差异,所以总是闷闷不乐。有一天韩老师来检查宿舍,竟然为她们打包带来了牛肉面和很多烤羊肉串!那一整天俩小姑娘都笑得很开心,这才变回了我熟悉的新疆姑娘。”


    韩魁老师为学生送热水壶


    3


    “那段时间,疫情那么严重,你不能回家过年,还管理着80多个处在隔离期的学生,会感到忧虑或者害怕吗?”我们好奇地问。

    “作为典型人物,这时候我或许应该说不害怕。”韩魁老师顿了顿,“但说实话,我当时还是比较担心。当时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我作为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业务主任,需要每天和处在隔离期的孩子们见面,但这是我的职责,我不会推脱,更不会迟疑后退。”韩魁老师说。

    “孩子去年才出生,那时还不到1岁。我当时真的很怕把一些不好的东西带回家。为了安全,我把自己的铺盖、吃喝统统搬去了自己办公室,并买了酒精和体温计,每天消毒、测量体温。”韩魁老师告诉我们,“最开始的时候,一想到家里的小女儿,心里就很不是滋味。但看到学生们在我的帮助下生活无碍,情绪稳定,一个个安全渡过隔离期,又感到非常欣慰。”

    “隔离三周后,我终于又一次回家看到了女儿。”韩魁老师笑呵呵地说,“那时候我感觉天很蓝,阳光很好。办公室也真的很不错,距离学生宿舍很近,学生们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帮他们解决


    韩魁老师办公室工作照 


    4

     

    如果说,面对面的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还算是可以从中找到一些乐趣,那么连续92天定时定点向上级反馈全校湖北籍学生的信息情况,报送各类数据表格300余个,发布相关防控通知200余条这种繁琐的行政类事务,就难言乐趣。但不管是现场帮助学生,还是一板一眼的向上级反馈各种材料与报告,韩魁老师都完成的一丝不苟。

    终于,学生返校事宜被提上了日程,韩魁老师再次忙碌起来。

    “为保障学生返校,我们进行了多场次多频率的模拟演练”韩魁老师幽默地说,“每次演练就像拍电影一样,感觉稍有问题,就‘咔’掉重来。”

    在学生正式返校的四天时间里,韩魁老师负责把控学生流量最大的第一关口,负责学生进行行李消毒体温检测、信息核检,并维持抗体检测与结果等待时的秩序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这四天,韩魁老师一定会说:“痛并快乐着。”

    连续4个通宵,67个小时,顺利保障2800多名学生平安返校。每天直到最后一名学生平安返校,才返回办公室,这时通常已接近次日5时。好几次,韩魁老师都头晕目眩,血压升高,但最终还是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到底是什么信念支撑您坚持下来的?”记者敬佩发问。

    学生们返校旅途困顿又有疫情这块大石头压在心里,这个时候,他们需要出现在他们中间,他们需要老师的关心和安抚。我是一个老师,更是一党员,这时候怎么能不向前冲?

     

    韩魁老师维持返校学生秩序

     

    5

     

     

    “最后一个问题,您为学生付出的一切,您觉得值吗?”记者拍拍手。

    “很值。他们是我的工作、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孩子,为自己的孩子付出多少都是值的。”韩魁老师笃定地说。“还记得前面说到的那两个新疆姑娘吗?现在她们都已经离校了,但我们依然保持联系,她们时不时还邀请我去新疆游玩。就是这些小事情,常常让我感动,老师多关爱学生一些,多一些小善举,学生就可能会铭记你一辈子。”

    最后,韩魁老师总结道:“我是一名党员,我深爱我的职业,也深爱我的学生们。”

    上一条:大学生参军丨当国家需要,我便应征入伍
    下一条:榜样力量丨邓雨柯:自律的人,总是更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