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航院校友  >  
  • 正文
  • 榜样力量丨张晓琪:确立目标,然后努力前行

    发布时间:2020-07-14  点击:


     

    张晓琪,我校2020届空中乘务专业毕业生,高中就读于山东省济南中学,现就职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任空中乘务员。


    1.晓琪剪影

      

    “积极、勤奋、目标明确。”这三个词,是在谈起张晓琪时,她的同学与老师们给出的印象关键词。

    在校期间,张晓琪课上认真不松懈,课下复习不懒惰,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全面发展自我。同时,还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来充实自己、提升修养,在2017年入学没多久,就参加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面试,并成功通过了选拔。

    “作为空乘1702班班长,就应该要起积极带头作用,做好同学们的榜样。”张晓琪说。

    时至今日,张晓琪已度过了一年多的飞行生活,虽然不算长,但却积累了丰富的飞行经验与人生阅历。今年的年初一,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张晓琪也仍坚守在民航第一线,执行飞行任务。在聊起空中乘务员们疫情期间的工作状态与就业情况时。张晓琪表示:“特殊时期,整个社会都很艰难,大家应该相互理解,冬天终究会过去的。”

    在与张晓琪的聊天中,我们得知,空中乘务员们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并没有如我们想象中那样,因航班量的减少而变得更加轻松。“航班量减少对应着飞行小时的减少,但是工作量并没有减少,比如旅客登机时要协助旅客完成扫码填写健康申报,特殊时期安抚旅客情绪,积极应对解决突发的各类问题,还需要更加耐心的解释服务流程等等。”疫情这段时间,张晓琪除去正常工作外,也并没有停止业务的学习,通过上网课及视频会议不断提高着自己的业务能力。

    “疫情迟早会结束,我没有忘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张晓琪说。


    摄于大年初一某航班

     

    2.忘不掉的大学生活

     

    说起大学生活,张晓琪满是留恋。

    “好想念我的同学,舍友还有老师们啊!”自大二学期末便开始实习生涯的张晓琪感慨满满。

    所谓“良师益友”,大学里深厚的同学情谊自然不必赘述,而大学期间最让张晓琪感激的,是她的“良师”。

    “大学生活里,我最感谢的人是我的辅导员李雪老师和我的专业课修楠老师。”张晓琪告诉我们,李雪辅导员于她而言,就像一盏可以照亮前路的大号照明灯,“李雪老师很温柔,在我迷惑或遇到困难时,总会关心我,帮我分析事件利弊,让我看清前路,不致行差踏错。”

    修楠老师对于张晓琪来说,是亦师亦友的存在。“修楠老师很专业,而且没什么架子。她总会时不时地与我分享她当年执飞时的小故事,还帮助我学习专业课知识,就像一个邻家大姐姐。”张晓琪回忆着,“后来我就一直喊她楠姐,在我去南航培训的那段时间里,楠姐总是随时接收我的消息,帮我答疑解惑。直到我开始飞行后,也还是会时常开导、我安慰我。”

    “总之这两位老师是我三年以来最感谢的人,同样也谢谢所有教过我的老师。”张晓琪诚恳地说,“老师,你们辛苦了!”

    学生时代的张晓琪

     

    3.毕业感想


    大学是连接校园和社会的一个桥梁。从求学到现在,我们从心理到社会认知度,逐渐成熟,少了虚幻,多了务实。目前虽然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但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社会思潮时,却又缺乏足够强大的辨别能力,盲目地接受给生活带来了诸多困扰。

    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首先就是锻炼思考能力,思考自己的人生,学会排除干扰,想明白自己今后要做什么样的人,要走什么样的路,真诚对待他人,也真诚对待自己。一个人的心态决定做人、做事的行为方式,同时也决定其结果。只有不虚伪,不做作,勇敢地面对未来,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不逃避,不退缩,才能不负自己的人生。


     


    4.学姐寄语

     

    回望大学三年,不过弹指一挥间。学弟学妹们,我们应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从而为未来的生活打开一扇美好之窗呢?我认为,除过老师的指导之外,更重要的是靠自己。

    从入学之初,我们就应该着手制定计划,在人生大目标的领导下,设立每个阶段的小目标,来对抗步入大学时的自由与散漫。从入学第一天起,我们就要对大学生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合理的规划,力求在大学阶段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社会竞争力。而社会实践是我们完善自我,积累人脉、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

    最后,希望我的高中学弟学妹们可以报考我美丽的母校,在这个美丽的城市让自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我在南航等你们,加油!

     

    上一条:榜样力量丨徐梓铭:从大专到博士,用努力点亮未来之光
    下一条:大学生参军丨当国家需要,我便应征入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