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航院校友  >  
  • 正文
  • 榜样力量丨黄熙:从简到繁,然后由繁化简

    发布时间:2021-01-30  点击:

    黄熙,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广东茂名人。作为海南省唯一出线选手参加了2020年“万方杯”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从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15所院校派出的104万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三等奖。


     

    1.老师与同学眼中的黄熙

    为了了解从全国715所院校、104万余选手中脱颖而出的黄熙,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小编做了全面的调查。

    在指导老师眼里,黄熙是一个原本作为替补队员,却以惊人的毅力与实力成功逆袭,完成弯道超车的优秀教学案例。“踏实、不抱怨,在任务密集、压力大的情况下,也能保持较好的心态。”芦老师如是说。

    黄熙在同学中人缘似乎不错,“随和、认真、不偏激”是他的标签,但真正让大家佩服的,是黄熙从不会因为生活中的各种琐事而放弃或偏离自己的目标,他总是迈着坚定的步伐,向目标一步步迈进。

    2.“从简到繁,然后由繁化简”

    在谈起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经历时,黄熙总结了一句话:“从繁到简,这既是我比赛经历的总结,也是我的生活经验的总结。”

    面对如此“言简意赅”的描述,小编满脸黑线。看着小编充满迷茫与希冀的眼神,黄熙继续说道:“我计划在毕业后,先升本,之后考取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的硕士研究生,从事金融行业。众所周知,金融市场永远都是信息为王,这次的信息素养大赛恰恰就是对信息获取及整合概述的综合比拼,一方面要从海量的信息中获取所需数据,另一方面则需要将获取的数据进行多维度、多角度的归纳总结。比赛如此,生活亦如此,现在多积累一些,未来就更轻松一些。”

    黄熙同学说得没错,不论人生还是生活,本就是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繁,再由繁化简的过程。

    一如二十世纪的中国画坛的代表人物陈子庄,1988年,中国美术馆展出陈子庄300余副遗作,其画作之简单天真之风,一时间轰动了整个美术界,而他不同时期作品从简到繁,再由繁化简的画风转变,也引起广泛的借鉴与研究。

    在从简到繁的转变中,陈子庄读《老子》《庄子》《易经》,也读罗素、黑格尔的书;一边听川剧,一边听贝多芬的交响曲;学黄宾虹、吴昌硕的绘画;研究熊十力的哲学;爬遍巴蜀的山山水水;由繁到简,他大量地收集汉代画像砖。古代民间艺术家“随性点染,信手涂抹,偶然得之”的机趣与民间纯朴的气息让他惊喜。而后有幸听古琴大师王华德,他悟到绘画整个的线条粗细是出于韵律的自然流动,而不是根据物象的需要。

    这里小编想说的是,真正的简一定是经得起“繁”的考验。目前我们正处于从简到繁的关键时期,最怕眼高于顶,只有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才能拨云见日,未来可期。

     

    3.“出色的团队合作永远大于个人高光”

    这次比赛,最让黄熙感受深刻的,不是获奖后的高光时刻,而是在准备过程中的团队磨合。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各做各的,到后面分工合作、默契配合,这个过程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顺其自然。

    “如何磨合团队成员间的关系与分歧,是团队能否进步的关键性因素。”黄熙说。“不同的思维决定了不同的行为模式,想要把团队的力量彻底发挥出来,大家拧成一股绳,统一思想是重中之重。”

    据悉,黄熙所在的队伍是学校2队。为筹备此次大赛,学校1队选择采用块状分工,大家各自负责自己的部分,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到精益求精。而学校2队则选择了集中式分工,以一个团队首脑为核心,进行分析及写作综述,然后再进行统合分工。

    “其实两种模式说不上哪种更好。但我觉得我们的模式更加适合新兴团队的磨合。”黄熙说,“而通过这次比赛,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出色的团队合作永远大于个人高光。”



    上一条:榜样力量丨符晓晓:努力的人才有资格谈理想
    下一条:榜样力量丨张卓龙:心怀梦想,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