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航院校友  >  
  • 正文
  • 榜样力量丨创业者王荣:努力成为自己人生的老板

    发布时间:2021-06-17  点击:


    王荣,我校2013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高中毕业于甘肃省灵台县第一中学。王荣自主创业,创办了“陕西听石教育科技有公司”。



    01、班级里的“一把手”


    王荣进入大学后,完成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成功竞选班长。

    王荣从小到大一直都是班干部,每当看着同学们在自己的带领下,从松散的个人到团结集体,然后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前行时,王荣都会有满满的成就感。一路走来,王荣的组织能力与沟通能力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担任班长期间,他先后组织了五指山漂流和大东海沙滩排球赛等班级团建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他的领导才能崭露头角。


    大东海沙滩排球比赛集体合影



    热衷于班级事务的同时,王荣的学习成绩依旧名列前茅。在校期间,王荣不仅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陈锋奖学金,大二时还入选了学校人才班。

    “周末会有各大企业的高管来校为人才班进行培训,只有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同学才能进入这个班。”王荣说,“就是这段经历,让我有了想要经营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的想法。”

    02、在学校里“创业”


    为了尽早地独立,王荣开始尝试做一些兼职工作为自己赚取生活费。在兼职的过程中,王荣敏锐地发现兼职信息过于分散,供需双方很难获取对方的信息。于是他成立了一个“兼职俱乐部”,王荣和几个能力强的同学一起去外面的酒店和公司收集兼职岗位信息,同时也将需要工作的学生信息提供给企业,为双方牵线搭桥,再收取少量的手续费作为服务回报。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王荣的第一次创业,这次成功的经历让他受益匪浅。

    “发现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收益。我把这个解决问题的能力称之为创业能力。”王荣如是说。








    03、王荣的创业路


    2012年7月,大三的王荣进入海航旅业唐拉雅秀酒店实习。积极努力的王荣很快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在实习期结束后,不仅职位获得晋升,工资也翻了将近一倍。工作之余,心思活跃的王荣还去跑滴滴来增加收入。在4年的时间里,王荣为自己攒下了一笔积蓄,并在海口买了房。在经济相对宽裕后,渴望创业的心重新跳动起来。


    在王荣真正辞去工作,全身心投入创业后,才发现创业之路比当初想象的要艰辛坎坷得多。在创业之初,王荣经历过两次令他记忆犹新的失败。一次是投资火锅店,火锅店的生意一开始很不错,甚至一度有两家加盟店。但是由于后期经营不善,最终走向倒闭;第二次是经营环保公司,当时公司开发出一款前景极佳的APP,并与投资公司签订了协议。就在王荣志得意满,加码投资铺开市场的时候,投资方却出现了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公司再次破产倒闭。创业接连遭逢滑铁卢,王荣为了理清债务,甚至卖掉了自己在海口的房产。


    创业屡次受阻,王荣痛定思痛,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问题。

    “即便在当时,我也没有放弃的打算,我不是一个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人。”王荣告诉我们,“我总觉得如果把某一个环节做得再好一点,可能就不会失败。我觉得我有这个能力,就是还没有找到对的方向。“

    经过长时间的摸索与市场调研,王荣把目光投向了教育领域,创立了陕西听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从一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后面逐渐打开市场。王荣充分吸取之前创业失败的经验教训,在与几位合伙人的通力合作下,公司终于走上正轨。

    王荣的公司主要开展教育资源的居间服务业务。他们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与大学合作设计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企业输送定制型人才。

    除此之外,王荣还与陕西当地的退伍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为退伍军人提供免费的培训与再就业的机会,在陕西开拓了市场,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合作学校授予王荣聘书

    王荣的公司为退伍军人提供免费的培训与就业机会

    “目前公司发展还是比较平顺,但还万万不到可以放松的是时候。”王荣谈到公司的发展状况时就像在聊自己品学兼优的儿子,流露出了一丝自豪的神情。

    王荣已与4所中职,一所高职建立了合作关系。他计划今年再签约两所高职院校,扩大公司经营范围。



    陕西听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





    04、学长寄语


    对于学弟学妹们,王荣说:“世界很大,也很精彩。你们要趁年轻多去闯,不要怕碰壁,也不要怕吃苦,做自己人生的老板,所有经历都会是你生命中最绚烂的烟火。”

    上一条:榜样力量丨张有程:创业之路=1%灵感+99%努力
    下一条:榜样力量丨李寅玥:从海南航空到华为,你若盛开清风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