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航院校友  >  
  • 正文
  • 榜样力量丨钱文一:打破迷茫,实现梦想

    发布时间:2021-08-11  点击:


    钱文一,中国共产党员,山东泰安人,我校2016届空中乘务专业毕业学生。现就职于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任客舱团总支副书记、两舱乘务员/安全员。


    十字路口

    高考结束意味着面临着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在这重要的关口,如何选择一个好的专业,在未来从事一份喜爱的且前途光明的职业成为钱文一心中最迷茫的事情。经过慎重考虑和选择,在亲人朋友推荐下,他报考了三亚航院。当他来到三亚后,曾经心中的阴霾也被三亚明媚的阳光驱散。
          “当时也不知道自己该选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行业最适合自己,头脑中一片迷茫。”回顾当初,他发出这样的感慨。



    综合了师资力量和就业率等各方面因素,经过和父母商量,他最终选择了前景无限的空中乘务专业。但是当时的他心中还是有一丝不自信,毕竟自己即将接触一个完全陌生的专业。彼时的钱文一心中有激动、有失落、有茫然又有期待,各种心情萦绕在心头,烙印在18岁的那个夏天。


    自信成长

    初到三亚航院的钱文一就被整个校园整洁优美的环境、同学们蓬勃向上的精气神与活力无限的青春气息感染。课程所教授的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的技能让钱文一学意渐浓,欲罢不能。他在入学前从未接触过空中乘务领域,对空乘专业没有任何了解,当时他非常担心自己会跟不上课程进度。但几节课后,他发现学校的老师都非常的认真负责,只要自己愿意学,老师就一定会拿出12分的耐心,全力以赴的帮助你彻底掌握知识点,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底子差而被远远落下。逐渐的,希望与兴趣的种子也在心中开始发芽。
          问到对他启发最大的老师是谁,他毫不犹豫的说出了何梅老师的名字。每次在课上,何梅老师都会专门询问基础薄弱的同学是否有疑问,并耐心为同学们解除疑点。课下也时常会主动询问同学们的疑惑并进行解答。
          “何梅老师是我们的专业课老师,她经常鼓励我并在课上叫我回答问题,摸排我的知识盲区。”



    积极发言的钱文一


    努力勤奋的钱文一在老师们耐心的帮助下,学业不断精进,在校期间曾参加海南省航空服务技能大赛,并与队友们取得了团队一等奖的好成绩。老师们的鼓励与专业上的日益成熟也为钱文一树立了自信。


    成功入职

    学校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外,也会经常组织模拟面试的培训,让学生们积累面试航空公司的经验。钱文一在不断的训练中加强了的专业能力和自信。大二上学期的时候,钱文一陪同室友一起去海口参加南航的社招,面对面试他心态放松从容不迫,最后如愿进入了南方航空公司。此后,他仍然保持了在校期间养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旺盛的求知欲,先后参加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安全员培训、南航股份的乘务员培训、南航传媒公司《南方航空报》的通讯员培训、民航干部管理学院安保教员培训与客舱系统的优秀班组长培训。专业上的不断深耕,业务能力也不断精进,受到领导与同事的广泛好评。


     

    钱文一和同事们


    榜样力量

    2020年正值疫情高峰期,钱文一作为航空乘务员代表,曾两次受邀座客三亚广播电台调频FM104.6“天涯之声”栏目,为听众们讲述疫情期间航空公司是如何助力复工复产、疫情期间的乘机注意事项,以及坚守岗位的航空乘务员们的动人故事。钱文一曾在节目中讲述过有一个令他非常感动的故事:“去年疫情期间,有架送滞留在三亚的武汉旅客回鄂的航班急需乘务员,工作微信群里发出自愿执行任务乘务员征集的消息后没一会儿功夫,我们所有在岗乘务员就全部报名了。”钱文一通过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体会到了,即使身在一个看似平凡岗位,也能在危难时为国家和同胞贡献自己的力量。


    受邀录制电台节目的钱文一


    “人生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只有保持不甘平庸的信念,才能在自我努力中改变自我。”钱文一感慨道。
           如今的钱文一,已经没有18岁那个夏天的青涩与迷茫,他已经知道自己想要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并正向着目标努力奔跑。

    “很幸运,在最迷茫的时候我来到了这里。在这里,我塑造了自己的人生!”


    学长寄语

     “希望各位学弟学妹珍惜在校的时光,提高思想觉悟,学好专业知识,勇敢面对社会与自我。不要因为一时的失败就否定自己,也不要因为前途曲折就躺平放弃。再坚持一下,也许你就会看到不一样的天空。”

    上一条:重要通告丨三亚航院关于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疫情防控要求的通知!
    下一条:三亚航院获选“民航院校空乘职业技能大赛”复赛承办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