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航院校友  >  
  • 正文
  • 榜样力量丨张永康:浩然正气,勇斗歹徒

    发布时间:2021-11-08  点击:

    张永康,来自河南省周口市,我校2021级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在校生。


    01浩然正气,勇斗歹徒


    2020年1月9日晚8时左右,张永康在海口市某小区附近的商店买东西,突然听见呼救声。跑出去一看,只见犯罪嫌疑人张某山在街道对面正对谭红云女士实施抢劫。张永康立即放下手里的东西,冲了过去。当时张某山抢劫后正准备骑电动车逃跑,张永康上去飞起一脚将电动车踹翻倒地,并死死控制反抗的嫌疑人。在搏斗过程中,张永康的右手第四掌骨受伤骨折断裂。但他不顾伤痛,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尽量帮助受害人挽回损失,坚决不能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一旁的大叔迅速报警,直到警车到达现场路口后,张永康才和热心群众一起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山后交由警方处置。


    颁奖现场(左二:张永康)


    “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这种情形,有正义感的人都会站出来帮一下的,即便自己没有能力,也可以寻求别人一起来帮忙。”这个大男孩腼腆地说到。


    见义勇为证书


    02埋下种子


    张永康从小就一直喜欢军旅题材的影视作品,看着人民子弟兵英勇无畏、不惧艰险,冲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这让张永康对部队心生向往,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因此在面对求助时,可以果断挺身而出。


    “我担任擎旗手时的指导老师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他的指导与熏陶下,学会了很多部队里才能接触到的知识,了解到部队的生活,所以萌生了参军的想法。”


    03规划未来


    对于自己的未来,张永康早已有人生规划。他希望通过在校期间加强体能锻炼、文化知识及政治素养,2022年时,参加军队选拔,体验军旅生活,画下自己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退伍后,张永康将返回学校完成学业,并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完成专升本,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


    “将来,我想留着海南发展,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很多航空领域的人才,而我所学的专业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又是对接航空领域的,所以我想成为建设海南自贸港的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


    上一条:榜样力量丨毛子烨:认真生活,忠于理想
    下一条:榜样力量丨符燕冰: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