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语言文字专栏  >  
  • 正文
  • 普通话推广周丨百科——普通话名称变迁

    发布时间:2021-09-15  点击:

    普通话名称变迁


    普通话名称变迁:雅言-通语-正音-雅音-官话-国语。


    其实古代不是没有“普通话”,只是人家不那么叫而已。夏商周时期的通语叫什么指什么,现在已不可考。先秦时期的通语叫“雅言(雅音)”。一听这么高端、大气的名字,就知道肯定是每天闲来无事、饮酒论道的贵族雅士们发明出来的。没错,据说早在先秦时,从山东的齐国到西北的秦国,各诸侯国的贵族都要学习这种贵族之间专用的交流语言“雅言”。《论语·述而第七》里说:“子所雅言,《诗》、《书》、《礼》,皆雅言也。”


    孔子当时周游列国,弟子三千,来自全国不同各地,语言不通,如何讲学?答案就在这里——雅言授课。随着秦统一中原,推行“书同文”将小篆作为标准字体,各地虽然还说着不同方言,但却书写着同样的文字,中华文化在文字传承方面也算是稳定下来了。那作为当时的“普通话”,雅言(雅音)是以什么方言为基础,这个雅音到底是个什么“音”?据《辞海》记载,最早的雅音属上古音系,现今已没有完整的方言可以对应。所以,我们的先人最早说的什么话,谁都不知道……到了秦汉时期,多称“通语”,隋唐时期多称为“汉音”。至宋元时期,则称为“正音”或“雅音”。一直到了明朝才叫做“官话”,并且沿用至清末。


    (素材源于网络)

    上一条: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认定办法
    下一条:普通话推广周丨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