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9-11-14  点击: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试行)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提高我校突发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救助的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规范救灾工作行为,建立救灾运行机制,提高救灾工作效率,努力减轻灾害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确保全校师生员工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维护校园稳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1.2编制原则

    1.2.1以人为本、降低危害

    把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作为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紧急处置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对师生员工生命的威胁和危害,不断完善救助手段,提高对突发性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紧急救助能力。

    1.2.2 预防为主、常抓不懈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 把灾害和突发事件的预防,作为减灾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主要任务,完善工作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将防、抗、救、援”等环节紧密衔接,提高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发展全过程的紧急处置能力。

    1.2.3 统一负责、部门合作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安全管理委员会,为学校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防范与应急处置的指挥部,负责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行动,校属各责任单位、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

    1.2.4 依靠科学、快速反应

    不断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储备,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依靠科学加强科研指导,规范业务操作,实现应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1.3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防范与应急处置指挥部的组成

    1.3.1总指挥:学校校长

    1.3.2副总指挥: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

    1.3.3成员:学校各单位第一负责人

    1.4指挥部职责

    对学校的政治稳定和安全形势,进行经常性地分析和预测,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和不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教育,做好防范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按照各事件的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组织指挥,快速有效地应付和处置。

    1.5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指挥部下设7个应急处置工作组,按职能开展突发事件的处置。在处置具体突发事件的过程中,指挥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各工作组组长与成员进行增加和变更调整。

    1.5.1应急行动工作组

    1.5.1.1组长:后勤处处长

    1.5.1.2副组长:物业处经理

    1.5.1.3组员:后勤处各科室负责人、物业保安、宿管员、楼管员、学生辅导员、现场教师

    1.5.2疏散引导工作组

    1.5.2.1组长:学生工作处处长

    1.5.2.2副组长:教务处处长

    1.5.2.3组员:学生工作处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学生辅导员、各班班主任、其他教师

    1.5.3通信联络工作组

    1.5.3.1组长:保卫科长

    1.5.3.2副组长:物业保安队长

    1.5.3.3组员:保卫科工作人员、监控中心人员

    1.5.4救护工作组

    1.5.4.1组长:医务室主任

    1.5.4.2组员:医务室工作人员

    1.5.5设备设施工作组

    1.5.5.1组长:基建维修科科长

    1.5.5.2副组长:物业维修主管

    1.5.5.3组员:基建维修科工作人员、物业维修员

    1.5.6后勤保障工作组

    1.5.6.1组长:后勤科科长

    1.5.6.2副组长:食堂经理、保洁主管

    1.5.6.3组员:后勤科工作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物业保洁人员

    1.5.7事件调查工作组

    1.5.7.1组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

    1.5.7.2副组长:其他分管副校长

    1.5.7.3组员:学校各单位第一负责人

    2突发火灾的应急处置

    2.1火灾报警程序

    2.1.1学校内一旦发生火险,各楼宇管理员应在第一时间扑救,并向监控值班室报告。如火势失控要及时向“119”、“110”报警。监控值班人员接报后要迅速了解情况及时发出警报,通知相关人员组织疏散、施救。

    2.1.2报警时应报告火灾位置和起火部位、燃烧物质种类、火势的大小、所威胁的人员情况以及报警人姓名、单位、电话号码等。

    2.1.3报警后要通知门卫值班人员引导消防车辆入场施救。

    2.2应急疏散的组织和措施

    2.2.1学校保卫科接到灾情报告后应立即向安全应急疏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迅速通知各小组人员赶赴现场按照抢救疏散人员为主、兼顾抢救物资为辅的原则开展各项施救工作。

    2.2.2火灾发生后在各小组未到达现场时,楼宇管理员应立即打开各个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迅速组织学生有序地疏散,并安排人员帮助有病或带伤的学生,迅速、有序撤离火灾现场, 疏散引导组人员到达后负责疏散引导工作。

    2.2.3当接到火灾警报后所有人员要沉着冷静不能慌乱,学生宿舍各寝室长及同寝室同学要迅速叫醒房间内所有人员,将毛巾折叠浸水后捂住口鼻弯腰按疏散引导人员的指令向安全地点撤离。教学楼教室上课教师,要有序的指挥学生快速离开楼宇并向安全地点撤离。

    2.2.4如火灾出口被火堵住时,救火抢险组应迅速组织人员利用梯子、绳索、床单、棉被等物品,尽早、尽快将被困人员抢救出来。

    2.2.5救火抢险组在组织抢救工作时,应注意先把受到火灾威胁最严重的人员抢救出来,公安消防队员到场后协助消防队员设法切断可燃物的来源和灭火。

    2.2.6疏散引导组在学生撤离火灾现场后,应组织班主任、班长及时清点人数,如发现人数不对时应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并查明原因防止有学生留在火灾现场,同时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

    2.3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2.3.1边报警、边扑救。发生火灾时在报警的同时应迅速查明起火的原因并切断电源选择合适的灭火工具、灭火器、消防水带等先控制、扑灭初起火灾。

    2.3.2先救人后救物。发生火灾时如果人员受到威胁先救人后抢救物资。

    2.3.3灭火后保护好火灾现场。

    2.4通信联络、抢救护理的程序和措施

    2.4.1发生火灾时除迅速报警外,有人员受伤要立即拨打“120”及相关处室值班电话,同时迅速通知有关人员做好火灾救护的准备。

    2.4.2抢救护理组准备好必要的救护物品当火灾事故发生时能迅速到位展开救护。

    2.4.3第一时间将事件报告学校值班领导。

    2.4.4后勤保障组协助各组完成任务,并确保突发事件后,广大师生生活不受太大的影响。

    2.5疏散地点安排

    2.5.1学生一号、二号宿舍楼,应急疏散撤离到楼外的马路边或运动场。

    2.5.2学生三号宿舍楼,应急疏散撤离撤到楼外小广场或马路边。

    2.5.3培训楼、公寓楼和第一教学楼,应急疏散撤离到第一教学楼外广场或周边平坦地段。

    2.5.4第二教学楼,应急疏散撤离到第二教学楼外小广场或周边平坦地段。

    2.5.5图书馆,应急疏散撤离到图书馆外小广场或马路边。

    2.5.6实训楼,应急疏散撤离到停机坪。

    2.5.7专家楼和青年楼,应急疏散撤离到篮球场。

    2.6火灾善后工作

    2.6.1事故调查

    在学校分管领导的领导下,由后勤处、学校党政办公室和有关部门组织,配合消防部门进行灾情调查,查明火灾原因、具体责任及财产损失等情况。

    2.6.2事故结论

    依据火灾原因及调查结果,由消防部门作出事故结论。

    2.6.3事故处理

    根据调查结果和消防部门的结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校内规章制度,由以上各组共同研究,以书面材料报校领导并按规定上报学校上级主管单位。

    2.6.4事故通报

    按处理结果和学校上级相关单位的批示,由学校发文进行通报,以示警示。

    3防汛应急处置

    3.1成立学校防台领导小组和抢险队,具体负责学校防台工作的统筹与安排,确保师生安全和学校财产不受损失。

    3.2做好防台宣传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防台意识,确保师生无伤亡, 校舍不坍塌。在台风或暴雨来临前,紧急撤离并妥善安置危房住宿人员的生活。

    3.3防台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实行领导成员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能离岗、脱岗、代岗;如遇超强台风,学校领导与各单位负责人安排轮值并到一线岗位参与防台防汛。防台防汛工作24小时值班电话88348004/88348017。

    3.4学校各单位开展自查并协助物业处维修组和安保人员,对所有楼宇的门窗与排水管道等设施,进行加固和严格细致的排查、检查,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防台领导小组。

    3.5加强对供电输电系统、机房、消防与生活水泵房等重要设备、场所的防护,确保防台防汛抗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3.6学校后勤保障部门,要提前筹备各类生活物资,确保台风期间和台风过后,广大师生生活不受太大的影响,做好维稳工作。

    3.7防台抢险队成员要做到手机不关机,保证通讯工具畅通,遇到紧急情况 及时联系。

    3.8做好避险看护工作,台风期期间,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学生不能到户外活动、不能离校,确保无人员伤亡。

    3.9随时掌握险情,一旦发生事故,全体抢险队员应及时赶赴现场,把学校公物抢运到安全地带。

    3.10 防台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救灾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非特殊情况,原则上不组织学生参加抗灾。

    4突发爆炸事故的应急处置

    4.1立即报警

    当食堂、实验室、实训车间或其他部位发生爆炸时,事发部门值班人员和负责人,要立即采取处置措施并组织其他人员撤离,向监控值班室和消防部门报警。监控值班室要立即向保卫科及分管安全校领导报告,分管安全校领导和事发部门的领导要立即赶到现场,指挥部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实施统一指挥。指挥部视情况研究决定后,分别由校办、保卫科向上级机关报告,听取上级机关的指示。

    4.2控制现场

    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分管安全校领导和保卫科要立即赶赴爆炸地点实施现场组织指挥。物业处负责人紧急集合并带领安保人员快速出击,封锁现场,控制地点,警戒外围,隔离人群,维持秩序。

    4.3组织扑救

    消防队伍到达后,现场指挥权移交给消防部门。保卫科及物业处负责人要带领安保人员积极配合公安消防队伍制爆灭火,抢救人员财产,转移易爆易燃物品,清理爆炸现场。校办、后勤处、医务室要负责供应制爆灭火的物资、器材、车辆、水电并救护伤员。

    4.4事故调查

    爆炸现场处置后,指挥部立即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后,由分管安全校领导牵头,保卫科、事发部门领导会同公安、消防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现场勘察和调查取证,做出事故结论和定性,提出处理意见。

    4.5善后处理

    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分管校领导的具体指导下,事发部门要做好伤亡人员的善后工作,稳定情绪,严密组织。保卫科要协助事发部门进行彻底整改,并督促各部门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危爆物品管理,严格安全生产,严格安全操作。各部门要加强防爆教育,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学校要按规定追究事发部门领导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5 群体事件的应急处置

    5.1群体聚集闹事

    一旦发生学生聚集闹事,监控值班室立即向保卫科及分管安全校领导报告,指挥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实施统一指挥分管安全保校领导应组织保卫科及学校物业处迅速集中安保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控制,采取果断措施,把聚众闹事的学生分隔开来。学生处和各二级学校辅导员要迅速赶到现场,把带头闹事者带离现场,并维持现场治安秩序,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对闹事学生要态度坚决地予以劝阻和制止。随后各部门和各二级学校主要领导要迅速组织力量,把本学校人员带走,继续做好说服教育工作,使聚众闹事的学生迅速解散,避免因局部骚动影响学校全局稳定。事件平息后,各部门要将参与闹事的人员进行清查登记,查清闹事的原因,找出闹事的策划组织者,以便保卫科或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一般参与者,要进行批评教育,做好善后工作。

    5.2学生上街游行

    当发现学生自发组织准备上街游行时,保卫科要立即向校领导报告,指挥部立即进入工作状态,统一指挥。指挥部研究决定后,由保卫科向公安部门报告,校办向上级机关报告。保卫科要严密控制学生集结地点,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要组织学生处和各二级领导全力疏导劝阻,耐心做好说服工作,尽量稳定学生情绪,绝对不许出校门。

    6集体中毒事件的应急处置

    6.1及时报告

    当发现学校师生和员工因饮食和饮水发生集体中毒时,发现者和责任部门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立即向保卫科和校领导报告,指挥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实施统一指挥。根据指挥部的决定,由校办向学校上级主管单位和向所在地教育、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报告,听取上级指示。

    6.2保护现场

    分管后勤校领导要立即赶赴现场具体指挥,组织保卫科、后勤科、事发部门相关人员封锁现场,保护可能导致中毒的食物和水源,防止现场破坏和更多的人中毒。

    6.3全力抢救

    保卫科和医务室要积极配合地方急救中心全力抢救中毒者,校办安排救护的车辆,各二级学院负责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稳定工作。

    6.4善后工作

    6.4.1对中度以上中毒者送医院抢救治疗,对轻度中毒者视情与能力在校内医务室观察护理。

    6.4.2指挥部要迅速召开联席会议,分管后勤校领导牵头,由医务室负责保卫科协助提取食物和水源,供化验单位和公安部门查清中毒原因。

    6.4.3学校物业处加强事后的饮食和水源管理,各部门做好宣传解释劝导工作,防止出现全校性的恐慌,防止有人趁机闹事,维护学校大局稳定。

    7传染病疫情报告及应急处置

    7.1疫情报告

    7.1.1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立即向后勤处、医务室、保卫科报告。

    7.1.1.1在同一宿舍或同一班级,1天内有3例或者连续3天内有多个学生(5例以上)患病,并有相似病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或有共同用餐、饮水史。

    7.1.1.2发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

    7.1.1.3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

    7.1.1.4发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

    7.1.2后勤处、医务室、保卫科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向处置突发事件指挥部报告。

    7.1.3指挥部应以最方便的通讯方式(电话、传真等)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同时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7.2诊断救治

    医务室对传染病或疑似病人进行诊断救治,采取相应的消毒隔离措施,并视具体情况请示三亚市疾控中心给出具体解决的措施。根据实际情况,按上级指导意见选择是否转院治疗

    7.3封锁疫点

    保卫科、物业处、学生处应立即封锁患者所在班级或办公室,停止校内人员相互往来和与外界往来,阻断可能造成扩散的一切联系,等待卫生防疫部门的处理。

    7.4疫点消毒

    由卫生防疫部门对疫点进行彻底消毒。对易感人群注射疫苗或进行预防性治疗。

    7.5善后工作

    后勤处、学生工作处密切配合卫生部门对传染病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同学等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及时对学生进行传染病预防教育,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

    8群死群伤事件的应急处置

    当教学楼、图书馆、运动场等大型集会场所,突然发生顶棚倒塌、看台垮塌、火灾、爆炸、打架斗殴、涉恐等,造成群死群伤事故时,要采取如下八条措施。

    8.1涉及场所的管理部门、活动组织承办部门和现场工作人员、保卫人员,要立即控制现场秩序,全力抢救伤员,疏散分流人群;

    8.2要立即向校领导和保卫科报告,指挥部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实施统一指挥,并由分管安全校领导担任现场处置指挥长;

    8.3保卫科要迅速集中人员,快速到达现场,协同有关单位和部门处置现场,并做好外围警戒;

    8.4后勤科、基建维修科、医务室要积极提供物资、器材、医疗和水电等方面的保障;

    8.5校办要根据指挥部的意见,及时向上级报告,听取上级指示,并组织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善后处理工作;

    8.6学生工作处和各二级学院要负责做好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

    8.7组成联合调查组,由分管安全校领导负责牵头,查清事故原因,做出事故定性,追究有关人员职责;

    8.8由学校组成善后部门负责处理伤亡人员善后事宜。

    9 突发事件的预防控制措施

    9.1思想上必须随时做好应付突发事件的充分准备,认真落实 各项工作措施,对排查出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和发生的各种闹事苗头及事件,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学校内部,决不能任其蔓延波及全校以至危害社会。

    9.2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员、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全力维护大局稳定。全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是预防和控制 各项突发事件的骨干力量。如有重大政策改革和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骨干队伍应及时做好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采取正面教育、耐心说服的方法,尽最大的努力避免矛盾激化。 如预料到有人聚众闹事时,骨干队伍要立即深入到职工和学生中 去,及时了解和掌握动态,耐心做好说服、疏导工作。

    9.3加强法制教育,严肃政治纪律。党委宣传部、保卫科等部门及各党总支要继续抓好《游行示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高等学校政治纪律及违纪惩处办法》的宣传教育,教育广大师生员工不得参与任何有损祖国尊严和荣誉,有害学校形象和发展,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危害社会秩序,破坏稳定和安定的活动。

    9.4充分发挥情报信息网络的作用,掌握控制突发事件的主动权。根据目前敌情“由公开转入隐蔽,由政治转入经济”的特点,保卫科、学生工作处及各二级学院党委(及各党总支),要充分利用公开或秘密的渠道,严密注意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渗透破坏活动和学校内部有可能引发事端的问题,广泛收集各类情报信息,做到耳聪目明,敌动我知,掌握主动。

    9.5严格掌握可能制造事端人员的动态,同时维护好学校各个要害部位的安全,真正做到重点人员看得住,要害部位盯得牢, 排除任何隐患。

    9.6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学校办公楼、广播站、水电房、图书馆、实训实验室、中心机房等重点部位,要组织本单位人员 坚守岗位,昼夜安排值班守护,不得擅离职守。出现重点单位和要害部位被冲击破坏时,有关单位在向指挥部报告的同时,要迅速组织本单位人员进行劝阻和制止,确保设备安全,通信联络畅 通,供水供电正常,工作有序运行。

    10预案适用范围及其他事项

    10.1本预案适用于校内所有可能发生危及师生生命安全的突发事件,主要包括:火灾、爆炸、地震、坍塌、台风(暴雨)等危险事件,以及其他危及师生生命安全,需要紧急疏散的突发事件。

    10.2学校安全工作24小时值班电话、地点:飞行模拟训练楼消防监控室(88348004)、配电运行值班室(88348017)。

    10.3学校各安全应急疏散具体工作组,要组织本组人员认真学习本预案与国家有关法规、消防和自救常识。

    10.4学校各学生住宿和活动场所、教学场所的管理部门,要按照本预案制定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时人员疏散和自救预案。

    上一条:关于2020年3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