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航院校友  >  
  • 正文
  • 榜样力量丨窦晓文: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

    发布时间:2020-05-18  点击:

    个人简介:

    窦晓文,学校2017级学生,将于今年6月份正式毕业。在大三离校实习时,进入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基地乘务队。曾获学校心理学知识竞赛乘务学院团队优秀奖,并担任乘务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一职。

     

    01.前言

    选择就像是人位于一个岔路口,走哪条路都要靠他自己的决策。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J.E.丁格

     

    对于美国著名哲学家J.E.丁格的话,窦晓文深以为然。人生的每一个岔路口,我们都必须认真对待,谨慎选择。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就是一个关于取舍与选择的故事。”窦晓文如是说。

     

     

    02.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

    “其实在一开始,我为应对高考而准备的特色专业并非空乘。”窦晓文告诉我们,那时候的自己,对于未来还是有些迷茫的。空中乘务专业走进了窦晓文的视线“当时,我身边有个朋友报名参加了空中乘务学习,每天练习,筹备航空类院校面试。”从此,空中乘务专业走进了窦晓文的视线。

     

     

    空乘小姐姐?好像也不错~”虽然有些心动,但窦晓文并未贸然做出决定。毕竟选择空乘,就等于放弃准备许久的原有专业,在一个全新的领域重新起航。经过长久的思考与多方比量,窦晓文亲自做出了人生中第一个足以改变命运的重大选择——放弃原有专业,学习空中乘务专业,考取航空类院校!

     

    “虽然放弃原有专业有点可惜,但我觉得空乘专业与我契合度更高,也更符合我对未来的预期。现在来看,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03.梦想、命运与取舍

    大学时光总是短暂得令人叹息。眨眼间,就到了窦晓文同学离校实习的日子,而如何通过航空公司的面试,正式开启自己的航空生涯,则成了所有“准空乘”们最关注的事情。

     

     

    今天,窦晓文同学回忆起当年的面试,还能数上来的大概有4次——三次校招和一次社招。

     

     

    “当时校招,我面试了青岛航空、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但由于青岛航空的终审日期与南方航空撞在了一起,所以我放弃了青岛航空,参加了南航终审。”窦晓文告诉我们,“遗憾的是,在南航的终审过程中,我的机考部分未能通过。”

     

     

    “之后我申请了南航的二次机考,然而,机考时间却又与海南航空的体检时间撞了车。海航和南航都是我心仪的航空公司,当时着实进行了一番艰难的抉择。”窦晓文顿了一下,“一方面,我是海航学子,对海航有着更为深厚的感情;另一方面,就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最终,我选择了海航。”

     

     

    “这次很顺利,我通过了终审所有环节,半个月后,我进入海航开始接受培训。”窦晓文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还有呢?不是还有一次社招吗?”小编追问道。

     

    “哦,对的。在校招间隙,我还参加了一次山东航空的社会招聘。但刚到复试,就被刷掉了。”窦晓文诚恳的眨巴着眼睛,“我有话要和学弟学妹们说!社招非常的困难,没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资历,很难被录取。大家千万要好好珍惜校招,校招和社招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学校耗费资源给予我们的校招机会,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

     

     

    04.努力是前往美好未来的朴实双脚

    如果说,一次次正确的选择为我们指明了美好未来的通途,那么努力,就是支持我们步步向前的双足。

     

     

    很多事情,只有真正参与其中,才能明白其中三昧。譬如,现已工作一年的窦晓文就可以摸着良心现身说法:“空乘小姐姐真的不是轻描淡写就能拿走高薪的花瓶职业!”

     

     

     

    作为一名合格的空乘,每次飞行前,都需要提前好几个小时召开飞行例会,并做好飞行准备工作;在乘客登机后,除去正常服务流程,还必须时时刻刻关注乘客动态,并留意飞机飞行状况,保证飞机安全飞行;在飞行结束后,还要前往公司递交相关材料。

     

     

     

    “尤其作为一个新人,由于缺乏经验,在工作中还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譬如刚开始,我不善于和旅客沟通,缺乏与旅客交流的技巧。当遇到无法帮旅客解决问题时,就会非常慌张。”窦晓文笑了笑,“还好我的同事们都非常友善,当我遇到困难时,高号位的哥哥姐姐总会帮我解决问题。每当这时,我就会站在一旁,看他们如何与旅客进行交流。有想不明白的地方,还可以问我的带飞师父,我师父会很耐心的教我。”

     

     

     

    窦晓文表示,虽然工作很疲惫,但却也习惯了这种生活,并从中找到了许多乐趣。

     

     

     

    “我之前特别喜欢飞过夜航空,因为下了飞机就可以和小姐妹们去各种景点打卡,品尝美食。就是在这种忙碌又欢乐的日子里,我深深爱上了这份工作。

     

     

    窦晓文告诉我们,“因为工作的关系,今年过年没能回家。大年三十飞完航班后,约同事吃了顿火锅,然后回酒店躺在床上。听着电视里的春节晚会和外面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但又能怎样呢?都是为了工作,总要有人飞航班的吧?然后就迷迷糊糊的睡去了。”窦晓文笑出了一口牙花子,“可能是我天生心大吧,第二天就不难过了,生活继续照常运行~”

     

     

     

     

    End.学姐寄语

    我有一句很喜欢的话:'向日葵只有一个方向,永远执着的面向太阳。'我喜欢向日葵,因为她永远追逐太阳,像极了我们对实现梦想与美好生活的渴望。

     

    在这里,我想要告诉我的学弟学妹们,人生没有彩排,但却有许许多多的选择。对大多数人来说,大学三年,就是一条通往就业的路。如果你选择积极参与校园活动,认真面对每一次大小面试,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获得了成功的先机。多看、多听、多学、多尝试,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上一条:锚的恋歌
    下一条:疫情特辑丨李沁潼:我带武汉同胞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