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航院校友  >  
  • 正文
  • 榜样力量丨牛茜:请回顾,人生的台前幕后

    发布时间:2020-11-17  点击:

    牛茜,高中毕业于黑龙江省九三管理局第二高级中学,现就读于我校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在2019年度曾考取专业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2020年10月23日,以学校代表队的身份参加2020年海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第二届民航安检技能大赛,并夺得大赛一等奖。


    关于目标、规划与未来


    “牛茜同学是个精彩的姑娘。”采访结束后,小编如是评价道。“在目标设定方面,牛茜同学有着自己的一套独到见解。”

    当聊到人生的长远目标时,牛茜表示:“我并没有过于长远的目标和未来规划。我觉得盲人摸象般地去规划遥远的未来,不如先盯紧眼前的目标,然后去全力达成它。”

    是啊,毕竟即便是下棋,能够走一步看三步的人,也已经算是高手,何况人生呢?

    虽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但小编认为,如果没有极清晰的远大目标和过人的强大毅力,制定长远的未来规划与好高骛远就没有任何差别,都是毫无意义的。与其不切实际的空想,不如俯下身来,一心一意做好手头工作,活在当下,为实现每一个近期的小计划而努力拼搏。

    “我的上个目标是在安检大赛中展现出最好的自己。”牛茜笑着说,“下个目标呢,希望毕业后可以去深圳生活工作吧!”

    目前,牛茜同学已成功拿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Offer。

    现在·关于安检大赛的台前幕后


    2020年10月23日,2020年海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第二届民航安检技能大赛在三亚航院举办,牛茜代表学校参赛,夺得大赛一等奖。相较于大赛获奖,牛茜说,那段赛前的特训时光,更加让人难忘。

    “特训确实很辛苦。说来惭愧,训练第一天,我就把自己给训哭了鼻子。”牛茜同学吐吐舌头。“那时候我走路偶尔会顺拐,尤其是在紧张的时候,更是连应该先迈哪条腿都想不起来。

    于是,牛茜在训练台上一遍又一遍地走过,却因紧张而一遍又一遍地顺拐。台下的老师和队友们,从指导支招、批评提醒,再到鼓励打气,大家八仙过海,却又收效甚微。看着越错越紧张,越紧张越错的牛茜,训练场一时间陷入了沉默。

    “那时候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上来,只觉得自己真是又笨又委屈,怎么连个路都走不好?”现在的牛茜一行一立都显得英姿飒爽,让人很难想象当时的窘境。“当我哭完硬着头皮回到教室,想着先找个地缝躲一躲时,却发现并没有人因为这件事嫌弃我、笑话我,而是再一次安慰我,帮我出谋划策,督促我尽快放松心情,克服困难。”


    “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不仅克服了自己顺拐和紧张的问题,甚至还一度成为了队里心态最好的成员。”牛茜骄傲的说。“其实在训练后期,大家在技能技巧方面都已经炉火纯青,真正影响最终发挥的,主要还是心态好坏。”

    最终,我校在2020年海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第二届民航安检技能大赛中,取得了包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五占四的绝佳成绩。

    绝佳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艰苦的训练与付出。据了解,我校特训为期50天,训练时间自早8:30至晚21:00。“当时参训备赛的姑娘有4位。每当受不了的时候,就自己躲出去哭5分钟,把情绪宣泄掉,然后回来接着训练。”牛茜告诉我们,“大家心里都憋着一口气,自家学校承办的比赛,可不能丢人。”

    与牛茜告别后,小编盯着她离去的背影看了好久,“很飒的小姑娘,Emm...确实不顺拐了。”

    安检技能大赛合影


    过去·论“严母”的重要性

    牛茜拥有一个典型的慈父严母式家庭。据牛茜介绍,她的母亲极注重孩子的教育与性格养成,并一力承担了家庭中的黑脸角色。

    像所有的中二少女一样,中学时代的牛茜是叛逆的。爱玩、爱闹、爱我行我素、爱45度角仰望天空;不爱枯燥的学习、不爱唠叨的说教、也不爱单调的蛋炒饭。

    母女间的斗智斗勇,如同一则古老的寓言故事:富翁看着渔夫在沙滩上晒太阳,于是劝勉渔夫,你要努力打鱼才能赚钱啊!渔夫说,赚了钱又如何呢?富豪说,只有赚了钱,你才能像我一样去海边度假,舒舒服服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啊!渔夫说,可我现在不是在晒太阳吗?

    今天看来,当年叛逆的牛茜颇富这位渔夫的犬儒风范。可切换到牛妈妈的视角,这一切儒倒未必很儒,但狗是肯定很狗。

    直到某天清晨,母女间的矛盾终于围绕着一碗蛋炒饭爆发出来。

    起因是牛茜拒绝以牛妈妈精心为她准备的蛋炒饭作为早餐,并扬言如果吃蛋炒饭,那今天就不去上学了!

    牛茜心里暗搓搓地认为,自己的学业对母亲来说一直都是头等大事,以不上学进行要挟,必然十拿九稳。可牛茜却没想到,今天的母亲竟一反常态,立刻拨通老师电话办理了休学。

    “当时我吓坏了,更没想到的是,妈妈竟然拉着我走上街头,开始四处求职。”牛茜回忆道。一上午面试了七八家公司和店铺,四处面试,四处碰壁。那时的牛茜哪见过这种场面,只觉得又羞又气又挫败,可又有谁会雇佣一个啥也不会,甚至还没成年的中学小姑娘呢?

    中午时分,牛妈妈对牛茜说:“你没能找到工作,没有收入,也没有午餐。这种时候你还有资格嫌弃蛋炒饭吗?”牛茜哇地哭出声来:“妈妈,我要上学,让我回去上学吧!”

    从此,牛茜明白了,停止打鱼的渔夫,的确可以立即享受阳光与沙滩,但很快也将被埋葬在阳光沙滩之下。

    牛茜全家福

    “后来我才知道,那时候我妈根本没办理休学,只是偷偷用短信请了半天假。”牛茜说。

    学姐感悟

    从前的我很叛逆,总认为母亲对我过于严苛,经常会做一些逆反的事,说一些让母亲伤心的话。直到现在开始独立生活,我才慢慢理解了父母一直以来的关爱。在这里,我想说的是,这世上所有的东西都会过时与错过,唯独父母的爱不会。

    我们应该时常回头看看自己人生的台前幕,大浪淘沙,足够珍贵的,总会留下。


    上一条:榜样力量丨张卓龙:心怀梦想,未来可期
    下一条:榜样力量丨冯雨萱:因为年轻,所以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