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院新闻  >  
  • 正文
  • 免税研究所专栏丨疫情来袭,海南免税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22-03-08  点击:

    春节期间,海南免税销售火爆。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1月31日-2月6日,全省10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为21.31亿元,同比增长151%,截至目前今年免税销售额已破百亿。究其原因,一方面,海南免税市场与国际市场、奢侈品市场走势一致,从大方向上来看,始终保持着稳步增长的趋势;另一方面,因疫情导致的出入境限制影响,使海南成为一个高端消费的“发泄点”。


    但事物皆有两面性,海南免税得益于疫情,也受制于疫情。


    自2月28日三亚一名省外来琼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后,海棠湾一线18家酒店受影响。3月3日下午两点,三亚国际免税城暂停营业,恢复营业时间待定。同时,航班退改签也造成大量退货、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免税销售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尽管海南10家免税店只有1家暂停营业,消费者仍可以通过线上微信小程序或官方app购买,但上岛人数的减少和三亚国际免税城的关闭注定对3月免税销售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主要工作中提出:力争离岛免税店销售额达1000亿元。如今看来,海南距离这个目标有多远?后疫情时代免税市场的发力点又在哪里?


    01丰富合作品牌


    2021年,不少国际品牌积极布局海南离岛免税市场,新品牌进驻,新产品上架,不断推动着海南离岛免税品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三同步”。但仍有不少品牌,特别是顶级奢侈品品牌迟迟未入驻。自离岛免税新政策落地,消费者年度购买额度放宽至10万元后,奢侈品免税消费迎来了很好的发展契机。但政府和消费者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四大奢侈品品牌(通常指Louis Vuitton,Dior, Chanel, Hermes)何时落地海南?如何在免税行业的折扣与维持高奢品牌形象中找到平衡点,可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所在。


    在关注引入新品牌的同时,如何加速扩大已引进品牌的线下布局也是很多免税店亟需考虑的问题。目前,中免有许多独家合作的品牌,其它免税店也在加快脚步,扩容合作清单。


    02优化购物环境


    以三亚中免(海棠湾)为例,特别是节假日等销售旺季,游客普遍反应在三亚中免国际免税城付款排队时间过长,影响购物体验,同时这也制约了销量。在当前接待量达到瓶颈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实现营收的增加,是免税店目前要考虑的又一个问题。根据《海南省2022年重点(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海口市国际免税城建设总投资128.6亿,预计将于年内开业。这或将缓解线下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此外,“邮寄送达”和“返岛提取”两种新增的提货形式,使得箱包、酒水等不便携带的大件物品的购买更为便捷,也免去了机场、轮渡口岸排队提货的烦恼。


    图为三亚国际免税城(图片来自网络)


    03创新营销方式


    小程序、APP线上购物,直播间带货等新的销售模式在2022年为免税销售贡献颇多,受线下接待量激增从而导致的购物体验不佳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线上购物。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消费者表示,他们更青睐于“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店购物,特别是购买箱包、珠宝、手表等货值较高的产品时,去免税店亲自挑选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为此,免税店举办了免税购物节、腕表节等促销活动,采用多倍积分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前来购物。


    图为海旅免税城、海发控全球精品抖音直播间


    展望2022,拓展线上销售既是免税店互联网时代的趋势,也是疫情下不得不做出的选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宅在家里线上购物,实体店的意义更倾向于线上销售的体验店。因此,免税店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线上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微信小程序和app的承载量、安全性、库存准确性等方方面面的完善,这将是后疫情时代海南免税工作的重中之重。



    上一条:重磅丨三亚航院入选海南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项目
    下一条:三亚航院顺利通过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