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普法宣传丨海南自贸港社会信用条例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4  点击:

    为响应国家规范社会信用信息管理、维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普法宣传活动》,下面就让小编和大家一起来学习关于自贸港社会信用的知识吧!


    01政策导读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应用,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有关要求,2021年9月29日,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共六章三十七条,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是我省制定出台的又一部创制性地方立法,在没有国家信用大法的前提下,通过实践探索形成共识并完成立法,构建了海南自贸港基本信用制度;同时结合相关具体立法,搭建海南自贸港信用“1+N”法规框架,最终形成具有自贸港鲜明特色的完整社会信用体系。


    02社会信用简介


    社会信用,是指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等信用主体在社会和经济活动中履行法定义务或者约定义务的行为和状态。


    社会信用信息,是指可用以识别、分析、判断信用主体遵守法定义务或者履行约定义务状况的客观数据和资料。社会信用信息分为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


    公共信用信息是指国家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等,在履行法定职责、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或者获取的社会信用信息。


    市场信用信息是指行业协会商会、信用服务机构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等,在生产经营和社会服务活动中产生或者获取的社会信用信息。


    03守信激励


    建立守信激励机制,是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信用主体,可以在法定权限范围内享受以下激励措施:


    (一)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给予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便利服务措施;


    (二)在公共资源交易中,予以信用加分、提升信用等次;


    (三)在日常监管中降低抽查比例,减少检查频次,更多适用非现场检查方式;


    (四)在政府优惠政策实施中,同等条件下列为优先选择对象或者予以重点支持;


    (五)在信用门户网站或者相关媒体上进行宣传推介;


    (六)国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规定的其他激励措施。


    04失信惩戒


    失信惩戒直接作用于信用主体,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按照国家关于失信约束的最新精神,《条例》构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失信惩戒制度,从以下几方面予以规范:


    (一)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中,不适用信用承诺制等便利措施;


    (二)在日常监管中,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三)在公共资源交易中,予以信用减分、降低信用等次;


    (四)限制参与政府投资或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建设项目,或者予以提高保证金比例;


    (五)限制享受政府优惠政策支持,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


    (六)限制参与表彰奖励,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撤销相关荣誉;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措施。


    05个人征信内容


    (一)基本信息: 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


    (二)贷款信息: 何时在哪家银行贷了多少款、还了多少款、还有多少款没有还、是否按时还款等;


    (三)信用卡信息: 办理了哪几家银行的信用卡、信用卡的透支额度、还款记录等;


    (四)查询信用报告的记录: 计算机会自动记载何时何人出于什么原因查看了个人信用报告。


    06信用保护


    (一)保护好个人身份证件,不随意出借,防止个人身份证被盗用;


    (二)合理安排金融消费,透支消费量力而行,不参与非法集资,不参与高利贷;


    (三)正确使用信用卡,不恶意透支;


    (四)要养成好的信用习惯,平时注意细节,借贷要按时足额还款,避免造成信用负面记录;


    (五)保管好个人信用报告,不随意丢弃信用报告,不要轻易把信用报告提供给其他商业机构,在公共网络查询、保存信用报告后要及时删除。


    一旦信用产生污点,我们要及时止损。个人的不良信息记录一般会保存5年,5年里如果保持好的信用消费习惯并结清所有欠款,个人的不良信用记录就能得到修复。


    被誉为“经济身份证”的个人征信报告如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小到各种信用借款,大到购房购车银行贷款,甚至子女入学等,都少不了它的身影,可让守信者畅行无阻,失信者寸步难行。但大家都知道信用报告怎么查吗?


    让小编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信用报告查询吧!链接如下: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线下+线上”信用报告查询渠道大盘点链接


    上一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 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关于公布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咨询服务电话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