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语言文字专栏  >  
  • 正文
  • 华夏同音③ | 语言文字规范知识手册

    发布时间:2022-09-16  点击:


    语言文字规范知识手册

     

     

    推普周简介

    为了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普及,经国务院批准,从1998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通过开展推普周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广和普及普通话,积极推行规范汉字,在全社会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围。

     

     

    为什么要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我国是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共同语的普及程度是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以来,推广普通话工作已开展40多年并取得很大成绩,但全社会普及普通话的目标尚未实现,还不能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普及民族共同语的客观需要。

    因此,大力推行、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既是当前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各族人民的热切愿望,是符合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对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推普参与意识和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进一步推动推广普通话工作和整个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如何开展推普周活动?

    国家专门成立了“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牵头,办公室设在教育部),统一部署和指导全国推普周活动。按照惯例,除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外,教育部、国家语委每年都要确定若干城市为重点活动城市,并在其中选定两个城市,分别作为开幕式和闭幕式举办城市。

     

     

    什么是普通话?

    普通话的“普通”是“普遍”、“通用”的意思。普通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国家推广的全国通用的语言,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什么是规范汉字?

    规范汉字是指经过整理简化并由国家以字表形式正式公布的正体字、简化字和未经整理简化的传承字。

     

     

    新时期推广普通话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普通话应成为哪四种语言?

    普通话应该成为以汉语授课的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用语,应该成为以汉语传送的各级广播、电视台的规范用语和汉语电影、电视剧必须使用的规范用语,应该成为我国党政机关、团体、企事业干部在公务活动中必须使用的工作用语,应该成为方言区以及国内不同民族之间人们的交际用语。

     

     

    教育与推广普通话有什么关系?

    实现跨世纪推广普通话的奋斗目标,教育是基础,世界工业化国家普及民族共同语,都是首先从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抓起的。基础教育阶段是少年儿童学习语言文字的最佳时期,一个人从小具备了良好的语言应用能力,将终身受益。教育这一环节做好了,受教育者普遍具备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能力,再加上社会其他方面的有力配合,语言文字工作就会形成一个良好的环境。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宣传口号

     

    1.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2.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3.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大力推广普通话。

    4.推广普通话工作方针是“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5.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

    6.大力推广普通话,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7.爱国旗,唱国歌,说普通话。

    8.推广普及普通话,为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9.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普及普通话。

    10.面向现代化,推广普通话。

    11.推广普通话,公务员要带头。

    12.普通话是校园语言。

    13.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

    14.青少年要做推广普通话的积极分子。

    15.普及普通话,从孩子抓起。

    16.让您的孩子从小学会普通话。

    17.新闻媒体要做推广普通话的榜样。

    18.说普通话,迎四方宾客;用文明语,送一片真情。

    19.说普通话,从我做起。

    20.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

     

     

    上一条:华夏同音④ | 普通话不“普通”
    下一条:华夏同音② | 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公益广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