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语言文字专栏  >  
  • 正文
  • 华夏同音④ | 普通话不“普通”

    发布时间:2022-09-17  点击: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
    普通话作为我国的通用语言

    已成为民族的象征

    那么,日常使用普通话交流的你

    对它了解多少呢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普通话的相关知识

    看看普通话为何不“普通”


    推普小知识


    什么是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何时公布的?何时起施行?

     2000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已于2001年1月1日开始施行。


    我国现在有多少种语言和文字?

    我国是多民族聚居的国家。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了56个民族。在55个少数民族中,一个民族说一种语言的比较多,有的民族说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

    在一个民族说几种语言的情况下,民族内部的交际大都使用汉语或其他互相懂得的语言。从50年代开始,我国语言工作者陆续进行了多次语言调查,据统计,我国少数民族语言的数目可能在80种以上。我国各民族现行文字共有40种左右。


    推广普通话是否要人为消灭方言?

    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人为地消灭方言,主要是为了消除方言隔阂,以利社会交际。推广普通话是要求会说方言的公民,还要会说普通话。

    而且也并不要求公民在所有场合都讲普通话,只是在一些正式场合,如学校、机关、服务场所等讲普通话。从语言发展来讲,普通话和方言也处于不断丰富、融合的过程中,方言在语音、词汇等方面逐渐向普通话靠拢,普通话也不断从方言中吸纳词汇,以丰富自己。

    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方言还将在一定领域和特定地区长期存在。


    60个词自测普通话水平看看你能读对几个?


     


    讲普通话,写规范字,

    做文明人,圆中国梦。


    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


    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华夏同音⑤ | 推广普通话 奋进新征程
    下一条:华夏同音③ | 语言文字规范知识手册